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雅典娜] 我的偶像

因為提到了歷史上的今天 跑去雅典娜看看以前的歷史上的今天

發現了兩篇文章 想到這兒好像都沒留個底 所以PO過來了

又 因為是兩篇哀傷的文章~讀者們請慎入吧

才五年~但感覺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


*

作者 lavenderz (我想我必須習慣的)
標題 我的偶像
時間 Wed Sep 7 01:37:49 2005


這是我重考的那年的國文作文題目

我妹他寫了真的偶像 是他最喜歡的孫燕姿

也許有些會人覺得我很做作呢! 我寫了我的外公

果然也讓我得到了很高的作文分數


翻開家裡的一本大本的紅色相簿

有很多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的照片

裡面有一張我印象很深刻 但我卻不記得為什麼會有這張照片

照片裡的我大概是中班的年紀吧

背對著的房門 噘著嘴在生氣

每次跟家人一起看到這張照片

他們都會告訴我 那時我好像是打翻了外公的花瓶

被罵了一頓 結果跑到房間一臉不爽的生悶氣
(原來小時候的我就是個愛生氣鬼嘛?)

我們全家一直住在外婆家到我小五小六吧 才搬到迴龍

所以那裡有我所有的童年回憶

外婆家的餐桌常常是我寫功課的書桌

我的外公也就常常教我這教我那

他教我怎麼寫書法 教我要有寫日記的好習慣

作錯事了也會被訓斥一頓

外公對我們來說幾乎可以稱的上是傳奇人物了

他是民國三十八年跟著政府一起來台外省人

他在大陸那甚至也有老婆跟小孩呢

跟我外婆整個就是老少配啊!!!差了三十六歲吧!

有的時候他都會說起在大陸的事

曾經當過校長 什麼行政長官

來到台灣又在機場上班 後來又賣饅頭 賣麵一直到現在

他的人生閱歷真的是豐富極了

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著在我很小時

我的外公在廚房裡 坐在小凳子上剪豬肺軟管的模樣

還有也是在同一個餐桌

我的外公戴著老花眼鏡在算攤子裡的帳

後來他年紀大了 也不管攤上的事了

那個餐桌上算帳了也變成了我大舅

我的外公是個很注重養生的人

總是看好多好多的書 每天早晚都一樣要去運動

下午都固定在社教館裡面看報紙

每次看到我們這些孫子們

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要我們猜謎語

有的時候是從社教館裡有的時候是從書上看來的

每次我都可以很幸運的矇到

他都會很開心的說"很好很好 真聰明"

突然想起有一次去看我外公的時候

他問起我國文課本裡都在學些什麼文章啊

我還支支吾吾的說很多啊(想舉個例也舉不出來.....)

他就突然背起出師表 正氣歌 之類的文章

我記得當時我很傻眼

因為我在學校也是有背有考試啊 但早就忘光了

結果那時我外公都九十幾歲勒 還這麼厲害

而且在我外公的身上我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

為什麼人家說"老人跟小孩一樣"

原來人活到老了以後真的個性會很像小孩子呢!




9/5 的早上 我跟我妹坐在前往台中客運上 還在昏睡勒

迷迷糊糊的我接到我爸打來的電話

他說"你們在哪了 你阿公的心跳停止了喔..."

我說"喔 我知道了" 平靜的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剛好要下了車 跟我妹說

怎麼說勒 其實心情都是一樣的

這個心理準備做了一年之久

最傷心難過的那一段我已經度過了

我阿公真的很會ㄍ一ㄥ 他就是這麼個倔強的人

他常常趁沒人注意的時候自己拔管子 吵著要回家

每次去醫院看我阿公的時候都很想哭 所以我並不是很喜歡去看他的

我人生中第一次有個至親的人要離開我的身邊

以前我想到都一定眼眶紅

只是沒想到這天就這麼突然得到來了

我跟我妹連東西都沒辦法整理 事情處理好又趕緊回來台北了

趕到家裡 跪著上了香 眼淚突然嘩啦嘩啦的掉

我媽說在我們沒到之前要擲筊告訴外公家裡的人都到了 一直擲不順利

因為我跟我妹還在趕路當中 也沒見到最後一面

後來跟外公解釋清楚 才給了聖筊

接著就忙著折蓮花跟元寶

其實這過程中並沒有太多的淚水與哀傷

因為這對我外公來說 反而是種解脫

我一直記得重考班的那個國文老師說的話

他說"人的一生經歷過兩次以上的生死兩別
心就會慢慢的沒了感覺 因為太痛了"

但外公的離開對我來說就像是笑著的眼淚

最後一次在醫院裡看他時 全身水腫睜不開眼的模樣

還深深印在我腦海裡

前幾年外公還很硬朗的身體 笑著跟我們說他要活到一百多歲

也還在我的腦海裡

我最敬愛的外公 享年九十七歲 他是我的偶像

感謝他這二十年來對我的照顧與期待:)



*


作者 lavenderz (我想我必須習慣的)
標題 [悼]眼睛很累
時間 Wed Sep 21 23:04:39 2005


此時此刻的我

眼睛好酸好痛 大概一閉上眼睛就可以立刻入睡了吧

但是我還是想留個文章

今天一大早起來準備好要去參加外公的告別式

來了許多阿媽的親戚 還有一些街坊鄰居

在到達會場之前 我們還有說有笑

可是一到了那裡 突然氣氛都哀淒了起來

儀式還沒開始 坐在我旁邊的阿媽已經開始啜泣了起來

那時我很後悔怎麼剛好坐在那個位置

因為看到我阿媽哭我也會受不了 一直拼命ㄍㄧㄥ住

告別式開始了

我們要去瞻仰外公的遺容

還沒走到棺木前我已經忍不住哭了起來

因為那時來不及見外公最後一面的我 終於可以見到了

我的雙手合十抵在嘴巴前面

看到外公躺在裡面的時候 我很用力的抵著

因為我怕一不小心我就放聲大哭了起來

我的眼淚幾乎是從看到外公開始到整個儀式結束都沒有停過

當我們一行人跪在火葬場旁 看著棺木被推進去火化

我們必須一直喊著"阿公,快走阿!!火很燙 快走阿!!!"

有一種很深很深 被掏空的感覺

之前還天真的以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接受著一切

現在就連打個文章也鼻酸了





事情都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就是好好待在台中打拼了

--

有的時候只是很想誠實的面對自己罷了,
無意招來多餘的揣測與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