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走好每一步,活在當下

嗨 我回來了



打完了上面第一行 我大約對螢幕發呆3分鐘以上吧

好像要先去打個禪 才能寫點什麼東西似的 哈

該怎麼說呢 這五天 真的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

都很想說句 阿 結束了嗎 是夢嗎

一直到出發前 其實心態都是很搖擺的

一方面沒有伴 一方面又覺得法鼓山是很未知的一個地方

知道我要去的人都覺得說 阿 你瘋了嗎

但我真的很想去看看 所以即使一個人

我還是拎著大包小包的到台北車站的東三門集合

那天中午我娘還打來說 你真的要去喔

哈 連我媽都在擔心勒 既來之 則安之阿

法鼓山 很美很漂亮 雖然冬天很冷很濕

但在雲霧環繞下 看了很心曠神怡

在這裡步調很慢 但每個時間都安排得很妥當

不會慢的令人無聊發噱 也不會趕的讓人心浮氣躁

五點起板 晚上十點安板的生活 其實也沒那麼難適應

每天早上到禪堂做八式動禪 做早課 用早齋

接著由法師帶我們認識法鼓山 再到國際會議廳聽演講

還有點心吃呢!之後用午齋

下午的心靈分享 法師有約 做晚課 用藥石(晚餐)及盥洗

晚上聽聖嚴師父開示再由法師做一些引導 教我們怎麼放鬆怎麼打坐

喔對了還有生涯有約 請到陳若玲老師跟張祐康先生

讓我們瞭解自己 知道這個世界 及我們該怎麼做


這三天的演講我都很喜歡

葉樹姍菩薩說

"改變-不要以'我'為出發點
突破-越怕得越要去嘗試
不畏懼 不設限
就像聖嚴師父說的四他:面對他 接受他 處理他 放下他
命-一個人的個性 品質 是可以改變的
運-外在的時勢 我們不見得能改變 但'命好不怕運來磨'
逆向但正面的思考"

林富元菩薩說

"人生沒有失敗 只有挫折與經驗
最高的價值與快樂再'投入'中發生
外面的障礙不是障礙 是機會"

余秀芷菩薩說

"逆風 更要勇敢飛翔
'拒絕'使的想要的獨立變成孤立"

行戒法師說 "Have Faith yourself"

這三場的收穫之多 不是上面的幾句可以表達的

不只是演講人分享他們的故事

學員們也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

有些令人開懷大笑 有些令人感動落淚

在心靈分享的時候 大家一起分享心得 說自己的故事

平常的生活中 其實不太有這種機會

去聆聽這麼多人的心得

藉由聆聽與分享我才知道 其實很多人都跟自己一樣

有相似的遭遇 有相似的感受

每個人都是內心有些渴望找尋答案的問題而來到這裡

真的很不可思議

就像我在最後一晚跟大家說的

只有在這種時刻 在這些其實半生不熟的人的面前

你才能很勇敢的說出你內心的感受

因為認識不那麼深面對他們不需要特別去防備也沒有利害關係


我也很喜歡常惺法師在這五天的時間裡 不斷提醒我們的三件事

"走好每一步 活在當下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多幫別人想一想"

還有這五天裡認識了歡樂的第四小隊的隊員們

很有見解且認真的小隊輔曼只

說話很大喇喇我們無法對看且想吃嫩草的小V

聽演講常昏睡但還是會抄筆記的李小ming

18歲要考學測還參加且點子很多的可愛花枝

媽媽是法鼓FAN且看我們笑也在一旁大笑的橘子

很有想法且生日只差一天的小臭

很有決心且我們笑的那麼大聲還能看書的阿美

溫柔又有氣質的玉青

每次躺平速度都很快的惠茹

一開始以為大家都很悶只想躺平 但其實都很好相處!!!

所以我們這隊只能一直笑笑笑不停 頭皮跟肚皮都痛死了
(好吧 其實只有某四位不太正常 我自首...)

很開心能認識他們 豐富這天的生活

大部分的照片都還在他們那兒

先放幾張手機裡的



上右二是齋堂的照片

我想法鼓山的飯菜 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素食 好懷念~~~

下右二是選佛場也就禪堂所在

我很喜歡選佛場的意含 "從煩惱中將佛心選出來"

打坐的時候雖然有點苦 左腳痛麻到不行

但過程中卻很放鬆很放鬆

也是我第一次只是單純的打坐 單純的隨息 數息

不想其他事 也不注意時間的流逝

文章寫的有點混亂 大概是想表達的太多了

先寫到這裡吧

希望我能常常想起在山上的心情

面對未來所有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