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為愛而生




下面一整篇是在PTT看到的

我覺得寫的很不錯


作者 deniselove (丹寶貝) 看板 MayDay
標題 [心得] 最重要的事
時間 Sat Dec 30 12:21:58 2006
────────────────────────



這一兩天 不斷的聽見有人說
五月天變孬了 不敢衝了 芭樂化了
是嗎 我並不這麼覺得
我不是護主心切 也不是盲目的愛著五月天
我承認當我無聊哼著歌的時候 第一首唱的都是[擁抱]
不管是去KTV 或是被逼著獨唱 我開口都是唱著[擁抱]
沒為什麼 因為現在的我們 和五月天當初出道的年紀相仿

記得五月天剛出道的時候 媒體說他們是學生樂團
和我們現在的年齡差不多 二十出頭
對這個社會很不爽 有很多的抱怨
覺得爸媽很吵 教授很討厭
好像全世界的重量都壓在自己的肩膀
覺得壓力很大 覺得很煩 覺得沒有人懂自己
覺得好像有一股衝上來的氣想要爆發

我相信當初的五月天也是這樣 像是
[軋車] [Hosee] [風若吹] 這三首台語歌
其實都唱著他們對社會的不滿
對家裡的不滿 對學校對朋友的不滿
然後選擇叛逆 選擇逃避 茫茫然無助的樣子
也像是幾首國語歌表達出了對愛情的憧憬
覺得要轟轟烈烈黏在一起的愛情
但是這並不奇怪 這樣的年紀本來就比較衝動 嚮往愛情
覺得轟轟烈烈的為自己而活總必庸庸碌碌為社會而走好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這幾年來
五月天從五個大男孩 變成了五個大男人
冠佑跟石頭當了爸爸 另外三個人成了叔叔
以往跨上五十小綿羊的時候
他們也許會號召一群人 飆到時數上百
但是現在跨上了車
他們也許會互相提醒戴上安全帽 注意交通安全
這並不是五月天變孬了 而是他們成熟了
他們懂得肩上的責任不是說放就可以放 不可以再那麼衝動了
難道要他們幾個三十歲的男人繼續唱著
[尬哩修怕] (台語--教你打架) [車拼](台語--火拼)
或是一些對社會不滿的抒發嗎 我想不是這樣吧
這樣就變成是五月天沒有長大 沒有成長 一直停滯在原地不前
這難道是我們想看到的嗎 不是吧

會唱著五月天以前的歌 會懷念五月天以前的歌
是因為我們剛好在這樣茫然的年紀
覺得他們那樣激烈的音樂很適合現在的心情
這並沒有什麼奇怪 因為我們現在的想法就類似那樣
但是我們不能要求五月天陪我們一起停留在二十出頭
不可以要求他們繼續對這個世界茫然無從

我們要聽見的 應該是他們經過了這些年後
從一開始叛逆時的為愛而死 變成現在成熟後的為愛而生
從他們的音樂裡發現 原來世界上的是雖然不是盡如人意
但是我們可以從一些很小的事情中去發現需要珍惜的意義

記得國中時聽到五月天的音樂的時候
覺得每一首都唱進自己的心
覺得世界就是讓我好想逃 反正沒有人知道我想要幹什麼
其實只是想要一點關懷 他們卻只會叫我唸書
所以我叛逆 我逃避
雖然我是個女生 但是有人來惹我 我也是想盡辦法 Hosee
被學校記過大過 成績墊底 我老爸還生氣到勒令我不準回家
那時候唯一的慰藉就是聽五月天的音樂
覺得世界上還是有人懂我的

但是隨著自己越來越大 現在已經是大四生了
聽著五月天的每一張專輯 都還是覺得他們的歌寫進心裡啊
每年唯一期待的專輯就是五月天 唯一愛的音樂人也是五月天
從國三到現在 這份愛從來沒有改變過
每次聽到音樂時的感覺 就跟第一次聽見五月天音樂時一樣啊
總是有個聲音 有種音樂 可以打入心裡 讓人溫暖到想淚流
心情不好 心情沮喪 快樂的發瘋的時候
陪在我身邊的都是五月天的音樂
或許是因為我也成長了 懂愛了
個性不再那麼衝 處世也比較圓融
還有一個交往了六年多的男朋友
我們已經不可以再和過去一樣
遇到的事情就想要躲 想要叛逆
想要藉由一些激烈的手段來獲得什麼

五月天也一樣

記得發片那天阿信他們說過
現在就是先幫冠佑跟石頭把孩子養大
當了爸爸當了叔叔的人 難道還可以憤世忌俗嗎
他們可以跟玫瑰公主跟小石頭說 心情不好就去飆車
或是遇到了困難就要逃 還是要告訴他們說世界真的很殘酷
這些是不可以的吧

他們得告訴孩子們的事就是
不管你遇到了什麼都要相信 世界是充滿著愛的
也許會跌倒 也許會徬徨 但是不要放棄 不要傷心
總是有人會疼愛你 照顧你 幫助你走過那段青澀的叛逆期
我想 是這樣的吧 我們也希望他們是這樣告訴那兩個孩子的
因為我們也希望玫瑰公主跟小石頭能夠快樂的成長
在充滿愛的社會裡 好好的長大

說了那麼多 其實都只是我的想法
我知道還是有人覺得五月天變了 那是當然 一定變了
因為他們還等不及我們長大他們就成熟了
也許還想要聽見那些激烈的話語 但是五月天圓融了
也許還想要聽到激烈暴動的音樂 但是五月天平和了

也許有人覺得我不過是在護主 無所謂
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感覺 有每個人的堅持
所以我要說 五月天你們太棒了
這每一首歌都聽得我好心動
每一個音 每一個字都貼近了我的心頭
謝謝你們為愛而生 我感謝世界還有你們
讓每一個有愛情的夜裡 都有著你們的溫柔陪襯
謝謝你們陪我長大 謝謝你們從來沒有放棄音樂這條路
也許很辛苦 也許要面臨的未來還很模糊
但是請堅持下去吧 就算你們到了七老八十
再也無法一邊唱歌一邊轉圈圈 無所謂
我也會頂著一頭白髮 牽著我的愛人 帶著我的孩子
聽著你們的演唱會

沒有辦法 愛上了五月天就真的無路可退



1 則留言:

  1. 好愛五月天喔 > <<br />
    我也買了這張專輯<br />
    好期待演唱會<br />
    我覺得有幾首都還不錯<br />
    [正在聽"天使"]<br />
    不過網路上 似乎批的很厲害<br />
    ㄜ...<br />
    呵呵

    回覆刪除